原來要看臨床腫瘤科

尋找專科醫生

香港的醫療制度和台灣非常不同,陳太這一次又大開眼界。

聽完報告和醫生的建議,開始尋找後續治療的醫生。何醫生是胸腔心肺科的,只負責開刀,淋巴復發的部分得交給腫瘤科去醫。陳太一打開Bupa的醫生名單,發現有兩種腫瘤醫生:臨床腫瘤科&內科腫瘤科。想來想去這兩種好像都是我要看的呀,想不通。。。。只好打電話去Bupa問。哦~~原來要看臨床腫瘤科啊!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這事,陳太真的長了好多智。

先把臨床腫瘤醫生名單列出來,然後上網看看醫評,第一選擇定了X醫生,再來是Y醫生。X醫生那兒很快約到821日第一次見,Y醫生卻要等到97日;原來香港的私家醫生會在幾個不同的私家診所「掛牌」,不是天天在同一家上班的,如果要用學校保險看Y醫生,就只能在Dr Vio診所看診,而Y醫生是一星期才去Dr Vio一天而已。

接著根據醫生朋友的意見,也去了公立醫院:瑪麗醫院臨床腫瘤科Queen Mary。瑪麗醫院更誇張,遞了資料後要我回家等通知,像我這種第一次看診的新症病人,要等候24週才能第一次看醫生。而且在公立醫院是不能選醫生的,每次回診幾乎都是給不同的醫生看,這和台灣實在太不一樣了,香港公立醫院的醫生只是根據前次的治療方案和病患反應來做後續治療,和患者之間好像少了那麼點「共患難」的感情,但也有好處是不同醫生可能會有不同(好的)治療方案,有可能讓病人起死回生。

見第一個私家醫生

821日去了尖沙嘴看X醫生。X醫生溫文儒雅,聲音特好聽;得到的建議是:做基因檢測、再做一次PETCT,看著兩種結果如何再決定接下來的治療。基因檢測可以用8月初開刀取出的淋巴去做,不用再挨一次手術。兩種檢驗都會幫我跟Bupa申請預先批核,就是要「等」。

828日中環見Y醫生。之前診所姑娘打電話來說醫生可以提早看我,當然砰砰砰地趕緊去了。Y醫生給我的感覺就是:精明幹練,講話速度超快,打字也好快呀!邊看資料邊問了我病史之後,他的手離開電腦鍵盤,拿了紙筆對我說:『現在說說我的建議。第一,X醫生已經安排了PETCT和基因檢測,我想你再做Brain MRI(腦部磁力共振),排除轉移腦部的可能;第二,若可以吃標靶藥物,有可能最終還是會抗藥,到時再做放療化療的話,情況可能變得更惡劣,所以,第三,我建議你馬上著手申請做放療化療,公立醫院不用想了,至少一個月後才能做。香港有兩家私家醫院放療設備一流:養和醫院&法國醫院,我這邊可以馬上去排期,但最快也還至少兩個禮拜。這段期間你趕緊把一些檢查做完。』「放療做六週,同一時間做化療:三週一循環,做四~六次。」

95日瑪麗醫院見教授和醫學生。接到瑪麗醫院電話,港大教授想用我的case給醫學院學生上課研究(瑪麗醫院同時也是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問我介不介意把看診時間提前,但是看診時有學生在場?What?!當然不介意啊!能有多些專業人士幫我想辦法,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呀!!瑪麗醫生的醫療建議和Y醫生雷同,唯一不同的是瑪麗醫生建議我六週放療的同時,同步每天做化療,這樣完全殲滅癌細胞的機會最大。瑪麗放療排期為30…..

 

看了三位腫瘤科醫生,三位給我的感覺都是很專業、很有經驗的醫生。陳太最後選擇Y醫生。原因是Y醫生的治療方向比較積極、私家醫院的排期較短。希望可以趕快接到姑娘電話,告訴我開始治療的日子!!

 

arrow
arrow

    chen7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