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2月20日,陳太到林口長庚住院中心報到,準備明天進行陳永仁醫師的拇指外翻手術。香港這方面的手術歷史和經驗遠不及臺灣,另一方面也是衝著陳醫師的好評才決定囘台開刀的。陳太健保從沒停過、也不會每次囘台到處去看醫生;同胞們,不是每個海外僑民都是濫用健報的呀!

2015年12月21日,陳太躺在手術臺上時,麻醉師(感覺是個年輕小伙子)告訴我:你胸部X光片顯示右上肺葉有陰影,雖然跟今天的手術沒有關係(手術照做的意思),不過你之後最好要追蹤。進了手術室,活脫脫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陳太在東張西望的同時,陳醫師的聲音從喇叭傳進來(幻想著邊刷手邊講話):你胸部X光片顯示右上肺葉有陰影,跟今天的手術沒有關係啦,不過之後要去看胸腔科確認一下。嗯,再説吧,陳太當時只能想著等會就要進行的拇指外翻手術。

2015年12月22日,陳醫師巡房,先是看看腳的狀況,嗯,一切正常。離開前他補了一句:那個右上肺陰影的事一定要去看哦。有沒有那麼嚴重?講了三次.....陳太在病房無聊時上網查一下:肺部陰影,媽呀,跳出來的字眼全讓人心驚膽跳:肺腫瘤、肺癌、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不怕不怕,好學(?)聰穎(?)的陳太很快地消化完這些訊息,覺得應該去看專科醫師,馬上開始找醫師。

2015年12月23日,陳太出院,一拐一拐地回家了。邊休養的同時也邊繼續看肺部陰影的相關資料,並預約了12月30日的胸腔科胡漢忠醫師。

2015年12月30日,胡醫師門診。一看到陳太的X光片,沉吟了一下說:X光片下,這塊陰影的外圍(margin)呈現不規則的形狀,可能是之前受傷、生病的結節,也可能不是,最好做一下斷層掃描確認,旁邊的護理師馬上查到最快能做的時間是一月中。很驚訝長庚團隊的配合,陳醫師&胡醫師都不用再另外下指令,護理師們聽到醫師跟病患對話的同時就著手進行醫囑了,好有效率!唉,不過這不在陳太計劃内,聖誕假期只有兩個星期,1月2日就要囘香港了。很不好意思地説明狀況之後,胡醫師沒罵我,反而和護理師口徑一致地說:那你囘香港之後一定要積極處理哦!

2016年1月16日,聯絡在香港的醫生朋友,做了全身斷層掃描。

2016年1月18日,朋友說他和其他同事討論了我的掃描結果,建議最好去做PET SCAN正電子掃描,進一步看清楚那塊東西;給了我轉介信和香港體檢的聯絡資料。陳太查了查PET這東東,發現它是專門用來篩檢腫瘤的啊!心情不是太美麗,但是生活中太多瑣事要煩了,我也沒有太恐慌,就只是覺得:哦,去照一下安心吧。知道的同事們也紛紛安慰:沒事的啦。是吧?陳太一直是個健康寶寶(除了體重超標太多之外....)平時連感冒都很少得。

PET SCAN惠盛港幣一萬六,但陳太學校的保險有包呢!只是要走保險公司規定的路:先找保險網絡普通科醫生寫轉介信去看網絡專科醫生、再請網絡專科醫生寫證明並申請做PET、保險公司批核之後會通知陳太、陳太再自己約去香港體檢做PET。

普通科醫生五分鐘搞定,醫生頭都沒擡一下,便聼我說邊直接打出轉介信了。

專科醫生沒那麽容易就範.....陳太還以爲他一看轉介信就幫我去申請PET了,沒想到何國強醫生是個認真超負責任的資深醫生,他要求看我之前做過全部檢查的片子。原因是:PET是放射性非常高的一種檢測,而且你沒有任何病徵,如非必要,不要去做。是啊,陳太可不想變成輻射人呢!所以得聯絡醫生朋友幫忙調出X光片、去拿X光片、再預約看何醫生。

這期間放了農曆新年假期,陳太一家去了多倫多探親,順便看看房子。到了國外,環境優美、心情放鬆、純渡假的日子真的太美麗了!中間和有醫護背景的嫂子聊到肺部陰影的事情,她也是要我趕緊去做檢查。

2016年2月20日,何醫生仔細地看片子,也是沉吟地說:外圍看起來不太理想,最好先做穿刺、取些活組織出來檢測。可能是看到我臉色唰一聲變白、小嘴微張無語的模樣,何醫生笑了一下說:那好吧,先去做PET吧。幫我寫了保險申請。

2016年3月17日,終于到了做PET的日子。12小時前禁食澱粉類食物、6小時前禁食禁水。陳太上完早上的課才離開學校,去接陳桑,準時抵達香港體檢。檢查過程就是標準的香港式:沒有交流、沒有笑容、從這裡到那裏都像鴨子一樣被趕趕趕。兩個小時左右PET完成了,報告會直接送去給何醫生,餓得頭暈眼花,要趕緊去覓食才行。

2016年3月22日,陳桑陪我看報告。一進診間,何醫生直切主題:陳小姐你X月X日的PET報告很不理想,心一沉.....不會吧,雖然已經看過那麼多資料,但是我什麼症狀都沒有,不可能吧。何醫生一行一行地解釋密密麻麻的報告給我們聽,尤其講到肺部的部分,原文如下:

<THORAX>An irregular hypermetabolic mass is seen in the right upper lobe (3 x 2.6 x 2.2 cm SUVmax 9.3). It appears not extending into the adjacent pleura. Findings are highly suspicious of bronchogenic carcinoma. No hypermetabolic mass is seen in left lung.

在右上肺葉看到一個不規則的高代謝的物質(3× 2.6× 2.2厘米SUVmax值9.3) 。顯示出未延伸到相鄰胸膜。高度懷疑是支氣管肺癌。左肺沒有發現高代謝的物。

IMG_3367.JPG

看到圖片中發亮的金黃色物質了嗎? 就是它!

SUV(代謝值)一般要在2.5以下才算正常,我右肺葉那塊東東居然有9.3!難怪醫生劈頭就說情況不理想。很奇妙地是,我在聽醫生解釋報告時,心情並沒有很激動,反而是:啊!終於找到你了!那種感覺。這三個月來一直卡在我胸口的那團悶,終於解開了。轉頭去看老公,他臉色發白、眼眶好像紅紅的,趕緊捏了下他的手:不要怕,你要撐住才行。接下來的時間就聽醫生更仔細地解釋:腫瘤在3公分左右、沒有擴散,預估是肺腫瘤1B期,越快開刀切除越好。陳太爬過無數的醫學報告和網誌,知道能開刀的就很有希望,很可能還不用化療,所以馬上同意儘快開刀。香港三月底有復活節假期,所以最快拿到的開刀日是四月一日,聽到日q的時候,陳太還愣了一下:一定要在這麼有趣的日子開刀嗎?!

在候診室等拿資料的時候,陳太趕緊通知好友、妹妹和校長,這時才有點想哭,自己也真正意識到接下來的人生將會不一樣了。但想到兒子說小不小、說大也不大,還正需要母親的時候,我不能因爲這病就灰心喪志,讓他們擔心;更何況才一期,五年存活率高達80%呢!

倒是晚上小妹的留言把我搞哭了。她說要來香港看我,我說不用啦,跑那麼遠。她說:你一個人在香港都沒人陪你。寫到這裡,陳太又鼻塞眼淚流了,我小妹真不是蓋的,平時自己有公司、老公小孩要顧,遇到我們爸媽有什麼事她也是跑第一。有了她,陳太才能安心地在香港生活。她和大妹商量一下,說要一起過來。

2016年3月23日,正常上班,但是要開始著手準備交接事宜。真的很對不起今年帶的班,每個孩子都好可愛,每個家長都好支持我,真的很抱歉要這樣離開。最後一節課,把孩子們集合到腳邊,開始說我要請假去開刀的事。天真的孩子還問:你是不是像XXX一樣去10天就回來了呢(XXX剛請了10天假去開刀)?噗嗤!這就是陳太爲何喜歡教低年級,孩子永遠是那麼的純真。當下看著他們期盼的臉,真說不出我這學期都不會再給你們上課了這句話,只能咬著牙說:我一好了就會回來了。果然七歲還很好騙,他們也沒多問什麼;晚上家長們收到學校的正式通知了,一晚詢問/慰問的whatsapp沒停過,我也沒講得很仔細,真的是怕嚇到別人了。

2016年3月31日,好好地放了個復活節假期,帶兒子到處吃喝玩樂,他倆知道媽媽即將住院開刀,但是孩子的世界還是被漫畫、小説和電玩佔領著,就算到了醫院,他們還是哥倆好一對寳,不停地説話。今天入住香港仁安醫院1029B半私家病房(兩人房)。吃完午飯就把男的都趕回家了,陳太開始跑術前檢查:身高體重、胸部X光、心電圖、肺功能測試。其中肺功能測試最折騰:要先猛吸一口氣,然後維持六秒鐘,半途放棄的話就要重來。媽呀,才大約三秒就想吐氣了,只能硬憋住剩下的三秒;做了三次,做完我真的有頭暈。術前檢查完畢之後,自己去餐廳吃了晚飯,洗個澡,躺在床上看Runningman,要放鬆嘛。雖説是兩人房,不過隔壁的婆婆在我checkin沒多久就出院了,當場變成私家單人房,賺到了!王岳特別過來給我打氣,感謝啊!

IMG_3379.JPG

IMG_3380.JPG

 

私家的醫護人員果然不同,輕聲細語之外,還不停地提醒陳太:有問題就按鈴叫我們啊。晚上護士過來在開刀位置做記號、剃腋下毛。淩晨開始禁食禁水,明天早上八點鐘準備開刀。

2016年4月1日,睡了個好覺。一早就醒了,換了手術服,護士準時把我推下樓去了。

 

 

 

arrow
arrow

    chen7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